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/ 我的ATC之路 (團體心理測驗篇)

根據許多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表示,都說第二回合體檢才是刪人的關鍵,合格標準是該次應考人之測驗成績平均減一個標準差。我和我的盟友們(就是同梯體檢的夥伴們),在11/16體檢當天中午一起吃飯時還討論是否接下來要做智力測驗題庫etc..

我問神人學弟說要準備啥?他說:「只要放鬆心情專心考就好了!」但午餐盟友都跟我建議:「有做真的有差啦!」

於是我去圖書館借了一些智力測驗題庫(類似預官考試),尤其是特別寫了一些空間概念的題目,果然有做有差;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如果這種東西也是可以準備的,那檢查結果就不是那麼客觀了啊><

這次民航特考體檢第二回合,考生全員到齊,一字隊伍排開,每個看來都好年輕、好青澀喔,我真的很羨慕這些剛畢業的年輕人!接下來大家都進教室坐好準備考試。這關團測共有四關:


第一關:計算力檢查

紙上有很多數字,順序由上往下,數字兩兩相加後,寫下相加後的個位數。非常多,時間內一定寫不完,就是要求「速度」,但也不能寫錯(可能會倒扣)。

後來我隔壁的高個女生跟我說,她覺得我算的好快,所以她壓力好大啊(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><)


第二關:注意力檢查

快速從一堆相似的圖形中找到正確圖形,這關也是比速度。我有觀察到這關我好像也是比其他人快不少,應該是以前在在廣告業常常校稿練出來的心細功力吧。


第三關:空間測驗

就是國中性向測驗的「折盒子」,2D變3D,或3D變2D。這關我有種兵敗如山倒的感覺,空間、方向感向來不是我的強項,即使我已經有準備了,但還是覺得很多圖怪怪的,看起來好像都不對,然後又不敢亂猜,所以我寫得好慢,只寫了40多題而已。空間感真的是一種天生的能力,不太能夠靠事前準備的><


第四關:抽象推理

這關我不但都有寫完,還有時間檢查。可以說邏輯、歸納、推演是我的強項嗎?(終於可以自豪說我是不靠臉吃飯der )   總算可以有個完美的ending,給自己的這趟體檢之旅拍拍手了。

這一趟體檢折騰下來,花了兩天,而且一點都不輕鬆,每一關都在over my dead body!
想要寫一篇勸世文:「除非你對飛機很有興趣、或者覺得自己天生反應很快、或者覺得自己聰明過人的,不然千萬不要輕易去考民航特考。」

這關體檢之旅結束後,真是可以用「徹底解脫」來形容,之後再直奔三峽探視即將臨盆的翠容學姊,翠容、薇拉、還有我三個人就一直聊天聊到凌晨三點,好久都沒這麼瘋狂的聊天了,我真的好開心!

後記(2013更新)

飛航管制員原是個十分倚靠體力、腦力、記憶力、瞬間反應力、心理素質的工作,跟你會不會考試沒關係。有人可以做得很輕鬆,有人就算是很努力了但還是做不好,這是一份很仰賴天份的工作。至少我覺得不是人幹的。 而且通過國家考試只是個開始,後面還有一連串的飛航管制專業訓練/塔台執照考試,每一關都很機車會刷人,比國考還難。這又是另一個地獄的開始!!班上同學的程度只要一上了席位就知道天生的資質差異。建議大家可以多去看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空中浩劫,就會知道有多少起空難是因為機師、航管員的人為疏失所造成,這個錢真心覺得很不好賺。

自從我去受訓過後,想到自己指揮飛機的鳥樣子,我其實不太敢坐飛機了。目前的飛航管制我覺得是傳統產業,還在用二次世界大戰的無線電通訊技術跟機師溝通這也太老土了吧~~ 我十分希望以後的飛航管制可以少點倚靠人力,多倚賴AI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