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/ 我的ATC之路 (體檢篇)

知道自己筆試過了,第一時間傳簡訊跟學弟報告這個好消息,大概高興了三十分鐘後(這下你知道我轉圈圈轉多久了吧?!),想起學弟共考了兩次,第一次筆試過了,但因體檢「心理測驗」被刷掉....。

學弟說先不要高興太早,因為還有第二關體檢要闖,而且還很容易闖不過。原以為體檢只是個門檻而已,後來才知道,飛航管制的體檢標準不僅超嚴苛,同梯之間還得互相競爭,不管如何,最後結局就是會有固定比例的人在體檢這關被刷掉。

像是手腳協調、智力測驗的項目都會計分加總,若得分低於所有參賽者平均值的一個標準差以下,那就掰掰了 (根本就是火焰挑戰者)

原來~~民航特考是個戰線要拉至少一年的考試,這還不包括後面一年的OJT(On Job Training)考專業執照階段。每一關都是在打怪,看來我不小心誤上了賊船~~

民航特考筆試放榜隔天,我便開始晨起慢跑,但我是一個極其討厭跑步的人,我只是勉強自己這麼做。因為跑步不僅無聊,而且我還會跑一跑就橫膈膜抽蓄、大腿發癢。


民航特考航空醫學中心體檢過程(早上)


11/16號到了航醫中心,一梯次四個體檢。

航醫中心的視力檢查真的很專業、很難,難道好幾度我以為自己瞎了。且航醫中心的色盲表也特別難,我居然錯了一個!幸好護士說本來就有quota可以扣,所以我有過關。

航醫問診的時候,很驚訝我已經生過小孩,還稱讚我很厲害只考一次就過了,他說我身體看起來不錯,但太瘦了要多吃一點。接下來他很誠摯地祝福我通過體檢,又開玩笑說如果真的不幸沒通過,千萬不要告他們航醫中心喔(看來航醫中心常常被沒通過的考生投訴)。

就我了解,民航特考航空醫學中心體檢這關向來頗具爭議性,我在考選部網站就查到,歷年來都有考生赴京請願、上訴民航特考體檢結果,但國家當然還是不會理你囉~大部分就只能安靜的接受結果了。

在等抽血的時候,她說她覺得ATC這個工作很棒,鼓勵我體檢闖關加油!我自己是覺得,大多數參加飛航管制考試的人,都是很單純又有想法的人(我沒有在誇我自己,真心認為),要克服氣象學、飛行原理這些魔王級科目,英文筆試門檻又比外交特考還高,要是沒有一點點對飛機或天空的興趣還真的是念不下去。

午飯前做了傳說中的腦波檢查,可以協助判斷癲癇的異常放電。護士用黏黏像髮膠的東西把許多電極貼在我的頭皮上,很有科學怪人fu。當天我一直被鐵面護士阿姨從頭罵到尾:


「妳眼球不要亂轉!....」

「上下牙齒不要咬緊!....」



縱然我嘴巴已經張開成O字型口水都快滴出來,眼球也盡量不動,但還是一直被罵。她一直叫我想輕鬆的事情,我原本是想著小寶兒六個月大時可愛的笑臉,但被鐵面阿姨罵太多了,導致我也沒心情想了,只想著趕快結束就好。

同梯的大家中午一起吃飯摩斯漢堡聊聊,接著去觀景台看飛機。每個人做完體檢的感覺--- 都覺得自己又聾又瞎的,然後都覺得自己腦波這關不太妙。我不喜歡殘酷的淘汰舞台,我希望大家都能過,以後一起當同事。

民航特考航空醫學中心體檢過程(下午)

下午到了手腳動作協調、反應測試的時間,就像電動遊戲闖關一樣,基本上很好玩(如果不算成績的話會更好玩)。

接下來就是做500~600題的心理測驗,畫卡畫到手發抖了,題目都很像,只是正面/反面呈述的不同,所以我很怕自己不小心畫錯:

「你是否有常常想要自殺的念頭嗎?」

這種題目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回答,可是就是怕不小心畫錯而已嘛!
不斷提醒自己頭腦要清醒、要清醒.....

體檢這樣一整天折騰下來,我也說不上來自己是考的好還是不好,但胡思亂想是難免的,我希望我能夠在下一關卡,也就是「民航特考體檢第二回合」,再奮力扳回一城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