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民航特考飛航管制科/ 我的ATC之路 (放榜篇)

航空氣象學
我的航空氣象學筆記

很多人都問我,好好的外商公司不待,為什麼要考民航特考? 答案就是:半年的育嬰假已經過了,開始沒有薪水了。

但我也不想回去原來的外商公司,彷彿一眼就看到了未來:「做報告、做報告、還是做報告」。當時我思考:「把名片title拿掉後,你是誰? 你為什麼在這裡? 」這樣一想,就更不想回去了。在職場上,我有當時有些迷惘。因為學生時代跑天文社,剛好認識物理系、生物系的學弟都在當飛航管制員,打聽下來,若加上當月的飛安獎金/專業加給,薪水一個月最高可上看十幾萬。好啦~~真相大白~~請叫我貪婪女神,我真的沒啥崇高理想,就看了一下專業考試科目(主科),航空氣象學/飛行原理/英文(外交特考等級)/民航法規,幸好沒有太多背的,都是屬於理解科目(要背的話我背不過那些專業考生),沒想太多就決定去報考了。

我向來都是個行動力強、不會想太多的人。我記得我大學室友經常驚艷於我想做就去做的行動力,我現在就要的東西,我一分鐘都不想等。甚麼要花時間的排隊團購、排隊買演唱會的票,那是我一輩子絕對不會想做的事情。我深深知道,我的體內有很強的浪漫行動因子,而且還是個100%自high咖~~

這次的民航特考,從了解考試內容、到買書、到準備考試,大概花了四個月。

等待放榜的心情真的很複雜。一開始決定考試很倉促,一半認真、一半玩笑,告訴我自己,反正就先去考個經驗咩。沒想到我這個人太容易入戲,竟然一念就念上癮。一開始大概是三天才看一次書,後來漸漸理解後開始真心喜歡,我愛上天空的浩瀚,更愛上飛機的姿態。

大學念文組,大概所有科目只有英文還可以,可是也僅止於日常商業email用語。其他專業科目像氣象學、飛行原理、民航法規等等根本沒念過,物理程度大概只有到F=ma,更別說一大堆流體力學公式等。

認真來說,也不算全職考生,因為一邊帶小孩一邊念書。當時老大小寶兒已經八個月大,幸好他早已睡過夜、也不用再餵奶,只是會常常爬過來把我的書搶走或撕破,我多半只能趁著他睡著時趕快念書趕進度、不然就是老公周末幫忙帶小孩時唸。如此斷斷續續念了四個月,全部的書來回看了四遍,筆記做了兩遍,反正就速成班啦。

飛行原理筆記
我的飛行原理筆記


到後面兩個月準備超認真,心境也從一開始的不在乎,到放榜前,變得有些期待、又怕受傷害。準備考試結束將近一個多月,等待放榜期間,我開始拜訪好友、跟老公小孩到處玩樂,讓心情大口大口的痛快呼吸;順便給自己心理建設:想想看,我有一個不錯的工作、幸福的家庭、還有體貼的丈夫與可愛的小孩;生活雖稱不上富裕,但也不拮据,跟很多全職考生相比,我是何等幸運!(所以說考不上也不會怎樣啊)

2012年10月30日早上,我起床刷牙時猛然想起,民航特考第一試要放榜了。早上九點半左右趕緊上考選部網站查榜,想不到要等到十點半才會榜示。

為了讓自己抽離等待的不安感,我抽空幫小寶兒換了尿布,不知不覺就過了10點半,「咦?可以用動態榜示以准考證號碼與姓名查榜啊?!」

手邊沒有准考證號碼,我打了自己的名字,倒抽一口氣,勇敢地按下Enter鍵----

頁面顯示結果是:「很抱歉,您未錄取本次考試。」

唉,果真沒有錄取,接下來可好了要準備重考了。但過了五分鐘,我又覺得應該用准考證號碼double check一次,心灰意冷地去書房拿了准考證,打上號碼,再按一次Enter鍵---

我簡直不敢相信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:「恭喜您錄取本次考試。」恍然大悟,原來是要用准考證號碼查榜才準啦!

確定自己筆試過了,我高興抱著小寶兒拼命地親親抱抱轉圈圈,小寶兒一副蠢樣,但我相信他著實為我開心。我一點都不聰明,但為自己努力付出所得到的成果感到驕傲。

想不到接下來的部分才是最讓我患得患失的--- 民航特考航空醫學中心的超變態體檢測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