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

《後來的我們》影評:細數那些曾讓我們哭過的經典台詞

2018愛情電影 《後來的我們》,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前任!劉若英執導,周冬雨、井柏然主演



推薦度
驚喜度


最近《後來的我們》(英文:Us and Them)在兩岸三地在網路上小小掀起「前任」討論潮。有人說,這個故事就是我們每個中年男女自己的人生故事,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前任,那個人永遠是妳生命中最美好的遺憾。

我這個中年大嬸看完之後心中覺得很失望。
「這只是來騙青少年的吧...」喂喂喂我本來是準備好一整包衛生紙的耶..

到底是劉若英少女心太重、還是我中年大嬸心太強大? 不,我打了自己幾巴掌搖頭否認,都不是。

我認為這部片有一大堆問題--  整部片想要用一個沒有層次的愛情、整部電影充斥著太多罐頭電影對白,這嗯我就誠實說了,電影是不難看,但要好看到餘韻繚繞、三天之後還會回味想起來,那還差的遠了。


《後來的我們》最大賣點:男女通吃的初戀臉- 周冬雨

我必須誠實地承認,好吧,我很喜歡周冬雨,我就是衝著來看國民初戀臉周冬雨而已,她是平民版的桂綸鎂、每個普通男人的初戀。只可惜男主角井柏然我覺得長的一臉雖樣,絕對不是我的菜。

這部電影很有張艾嘉執導電影的 《心動》 的影子。 但張艾嘉不愧是張艾嘉,她讓電影的節奏一步步攀升,男女主角(金城武/梁詠琪)在有愛情時上不了床、兩人再次相遇後上了床後又出現轉折,尤其是電影最後一幕金城武用咖啡杯放婚戒求的那段經典畫面,又讓觀眾在最後期待時從雲端跌落谷底。

相較《心動》《後來的我們》敘事手法就顯得缺乏層次又矯情做作,矯情到我都可以輕易猜到後續劇情跟走向。若單就想要懷念青春時光這一點,我也覺得沒啥看頭。

雖然我沒有很喜歡方小曉(周冬雨飾)這角色,但看周冬雨耍任性、耍浪漫的演技與表情倒是挺有少女心的。

看《後來的我們》,聊聊愛情三觀


故事一開始是一個北漂愛情故事。


見清與小曉的跨年夜,不小心就跨界上床了
見清與小曉的跨年夜,不小心就跨過界了



林見清(井柏然飾)方小曉(周冬雨飾)都來自內地同鄉,某年回鄉時在火車上巧遇.....這兩個窮光蛋年輕人一起相約到北京打拼,在高房價的天龍國北京,這對好朋友為了省房租就一起「清白蝸居」了一年多吧(最好是有蓋棉被純聊天的純友誼啦我不信, 我從頭到尾都覺得雙方從開始就心謀不軌嘿嘿嘿)。 這兩個好朋友,突然某個跨年夜彼此對上了眼、順理成章就乾柴烈火上了床。上了床之後小曉又消失個幾天、然後女生又忽然出現,問:「我們還能做朋友嗎?」

一開始是沒錢但通曉世故的小曉想要在北京過好日子,專找「北京戶」的有錢男人交往。後來見清與小曉變成男女朋友後,見清拚了命想要給小曉過好日子,但小曉卻變得只想要過平淡的小確幸生活。北京生活是艱辛的,最後兩人都沒熬過生活的刁鑽、愛情的心魔,最後兩人的生活目標漸行漸遠,黯然分手...。

總結來說,電影《後來的我們》前半段是愛情輸給了房子,後半段卻是房子輸給了愛情。導演劉若英用黑白畫面演繹彼此無法回頭的現在,奈何已是 「無力可回天的中年」,對照用彩色畫面表達想回但回不去的「酸甜了我們半個人生的青春愛戀」。

談到愛情,誰在裡面沒跌過跤、傷過幾個人、或被人傷過,留下點酸楚的遺憾?遺憾才是最美的,要是沒有遺憾也許此生就不會懷念。

初戀是個很容易創造共鳴的話題,因為觀影者會自動「對號入座」,投射自我在女男主角身上。那為什麼我無法產生共鳴呢?

大概是我覺得小曉的三觀根本不正吧!多年後兩人相遇,舊情復燃又跟前任開房間純聊天,這不是要準備偷吃了嗎?兩人聊到過去愛情濃情密意,但是難道不知道這是個危險的話題嗎?快要乾柴火吻下去的時候又推拖.... 總之我覺得小曉這女孩的EQ挺低,一開始來北京就是到處找金主、找SUGAR DADDY,但是當見清真的有能力給了妳好的生活時妳又不開心了....怪不得小曉這女孩的生活老是過的嗑嗑碰碰,一整個就是個性問題吧。

所以,看了《後來的我們》我只覺得:拜託,千萬別讓我身邊有這樣的女生,不然連我都會很想扁她。




看《後來的我們》,再聊聊北漂議題


北京「北漂族」的蝸居,兩三坪隔間就是365天的家
片中蝸居的意涵,每個人的生活是這麼窘迫渺小

這部片子最戳人的哭點,我覺得不是愛情故事,反而是見清的父親(田壯壯飾)。見清父親是一個在內地東北小村開餃子麵館的老人,默默地守在小村裡安靜過日子,相較於見清一心北漂,他全然不願意離開小村住大房子。

隱身在北京這座亮麗、權威的大城市臟腑裡,是一大群「北漂族」住的滴答生黴、管線錯綜、必須側身入門的窩居房子。北京年輕人上班每天穿得人模人樣,但當從外頭光線亮麗的世界回家,便會走入另一個世界,為了省房租同住的一對年輕窮男女,緊捱著鍋吃泡麵,當老父親打電話來問候時,還要不忘回答「正在吃烤鴨、吃鍋呢」!

見清教老父親使用電視遙控器完全沒耐心;同學會上被嘲諷後回來又對著老父親口出惡言;在父親視力明顯下降時下沒有陪父親去醫院....,試問這些場景妳我是否都很熟悉呢?我們去追尋遙不可及的真愛,去又去傷害身邊最真正愛你的人。

老父親後來眼盲了,心卻清清楚楚,寫給小曉那封信完全戳到我的點!



看《後來的我們》經典電影台詞


如果待在這,我一眼就看見了未來。

「你得知道自己要甚麼,而不是我想要什麼。"


幸福就不是故事,不幸才是。


分手好像給了我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
後來的我們甚麼都有了,卻沒有了愛情。




見清與小曉再度相遇的撩妹經典對白

見清:如果當時我們不管不顧,就是結婚了呢?

小曉:我們離婚好多年了


見清:如果當時我們住進有大沙發的大房子?


小曉:你可能已經找了不下十幾個小三兒了


見清:如果當時我們沒有離家去北京?


小曉:你可能就不會成功




全劇我最喜歡的對白

I miss you.」

「我也想妳。」 
「不,我說的是錯過你了

最後這邊我想套句Steven Job的經典名言:你不能預先知道現在經歷到的事情未來會用得到,唯有未來回顧時,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。我認為愛情也是,我們都要感謝前任給我們的傷害與成長,繼續往前走,那麼遺憾就不會是遺憾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